close

這星期的我真是悲慘至極,我從來都沒有這麼質疑過自己,我甚至懷疑自己也許是個不適任的老師.

我目前帶的班是全八年級有名的調皮搗蛋的班級,這個班棘手之處在於除了之前我有提到的四大天王之外,班上其他男生都太過聰明,態度非常不正經,喜歡在上課時東南西北亂扯一通,活在自己自認為風趣的世界裡.若只有如此,那也就算了!問題是這些聰明有影響力的孩子,行為也非常自私,喜歡耍小手段,一不如意就趁放學或無人在場時去做報復的行為,比如說踩同學的作業本或者弄壞同學的雨傘,甚至把同學的手機或鉛筆盒藏起來......類似這樣的卑鄙行為層出不窮啊!而且就算有同學知道誰是兇手,他們也都會相互包庇,真的很糟糕啊!仔細再看班上的組成份子,這個班多數的男生情緒控管有問題,一不如意就是摔筆,踹門,要不就是跟同學起衝突要打架,這學期剛開學第一週我就處理了兩次打架事件,第一週喔!這......也太誇張了吧!?這個班個性衝動的孩子很多,被排擠不受歡迎的同學也不少,以前頂多一個班只遇到1.2個,而且被排擠通常都是默默的一人做自己的事,但這個班明顯被排擠的有3個,而且被排擠的也不太知道自己應該收斂些,還常常跟同學嗆聲回去,整天都吵來吵去,吵不夠就是私下又使出卑鄙手段,真是不勝其擾啊!

別忘了,還有四大天王.

四大天王當中,有一個天王這學期幡然悔悟.剛開學到學期中,這位天王都不太交聯絡簿,他上課其實也不吵,就是發呆或者睡覺,他是比較會私下惹事的學生.七年級時因為無照騎車被記了一支大過,抽菸等被記了幾支小過.到八年級他幡然悔悟之前有動手打別班的同學,以及校外抽菸有被記小過,其餘對班上的影響倒是還好.有一天改聯絡簿時我發現他交來了!而且小記也寫得很完整.他上面寫說他覺得自己以前的日子彷彿就像行屍走肉,他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充實一點,所以他決定要好好銷過,不再惹事.唉唷我的媽,看完之後眼淚差點掉下來.到目前為止,除了有些偶發事件他的態度不是很好之外,其餘表現我是給予肯定.我也盡量鼓勵他,希望他能順利銷過,別再惹事了.

天王胖胖(就稱他為胖胖吧!)脾氣非常暴躁,一氣起來什麼都不管,髒話已經變成他的口頭禪,要改不易.上課要聽不聽是看心情,愛講話影響同學.前兩天我把他私底下找來,好好跟他談,談到他掉眼淚,狀況有改善一些,但是對班上還是有一定的影響.其實他本質不壞,就是叛逆啦!另外一個天王(代號小派),因為單親以及父親的教養問題,心理有一點病態.在班上我行我素,脾氣暴躁,我是覺得他應該有過動的傾向,對班上的影響就是嚴重干擾老師上課,因為他會突然站起來藉口要拉衣服整理褲子之類的,就是會做一些讓任課老師注意到他的事情.除此之外,他還會欺負同學,第二次段考時竟然拿刀片故意割同學的手指,得了教訓後卻不改惡狀,前幾天又打同一位同學,實在惡劣至極.這件事後學務處請家長把他帶回管教,剛回來有乖一點,但是我覺得真的狗改不了吃屎,最近他又開始蠢蠢欲動,真的有夠頑劣!最後一位天王(代號花心男)從第二次段考之後就被控管在學務處,到這學期期末都不許回到班上,因為他實在太難以控制了!明明就是個小弟,硬要裝老大,整天髒話不離口,在班上上課常常都在干擾秩序,起身走動..丟棒球...玩火燒東西!玩火還不只一次,記過也記不怕,家長還直接跟我講說乾脆把他抓去感化院算了.其實花心男很怕我生氣,有幾次我對他發飆他事後還會一直向我示好,希望我不要生氣了,但他狀況不斷,再加上班上有很多其他的問題,我實在顧不了他,跟家長溝通之後就是讓花心男直接待學務處到期末了.

其實每個班級都會有棘手學生,但是這個班同時有四位狀況不算小的孩子同聚一班,未免也太棘手了吧?而且他們聚在一起,惡勢力影響到班上其他孩子,有些孩子講話也不自覺帶點髒字,有些孩子也會學他們對老師態度就不太好,班級風氣很糟糕啊!

所以,我們班有好多好多問題,在學校是大家眼中的頭痛班級.

那為何我心情會如此低落呢?事情就發生在星期二的早上,那天正在開校務代表會議,有一個家長代表站起來說話,他說當天早上他很早就到學校了,大約七點十分吧!他心血來潮就去巡視校園,走到我們班的教室前,光是從前門走到後門,他就聽到五次髒話!他質疑這個班的狀況怎麼這麼糟?還說他走到別班時,有老師已經在教室裡面了,這個班這麼亂,老師應該也要早點來才對!

你這家長憑什麼要求我七點十分就要出現在班上???他講完這番話的當下,學務處的同仁有解釋老師沒有義務需要這麼早到校,但是這家長似乎還是很有意見,這時候竟然有學校同事起身發言,講的內容我不知道,大概就是我這導師當的不夠稱職,管不住學生,就是有點附議這家長的感覺.

當天下午,學務主任就來找我了.她委婉的把早上會議的狀況講給我聽,還說因為我們班狀況真的不好,所以學校想要加派一位老師入班管理,問我肯不肯.我聽了之後非常難過,眼淚已經在眼框中打轉,我撐住難過的情緒,我告訴主任,要就把我換掉,我可以請育嬰假順理成章換導師,不然就是讓我帶完,我不需要有另外的人入班幫我管理,我不想被學生瞧不起,不想變紙老虎.

其實我知道學校是想幫忙,但是他們忘了我也是有尊嚴的,這樣問我我覺得很受傷.我難過的理由,第一,會議上發言的同仁你不挺自家人,竟然替家長幫腔,落井下石,這個人還有教我們班,真令人生氣.第二,我竟然成為需要有人另外入班幫我管理的爛導師.想到第二個理由,真的眼淚止不住,下午回辦公室時就忍不住眼淚潰堤,失落到了極點.我覺得我自己是有做不好的地方,壞就壞在我的個性,太好講話,脾氣太好,所以學生的確不太怕我,除非我發飆.但是我該做的我都有做,我也很盡力帶這個班,你們這些局外人,只負責出張嘴巴,怎麼會知道我的感受?因為這事件,我這星期心情都不是很好,但是難過歸難過,我還是得打起精神!我覺得我不想再去理其他人對我的看法了,你覺得我沒有能力就讓你這麼想吧!我就是我,該做的事我都會做,不需要你們來替我操心.

事後,我問了我們班那天早上到底是誰在飆髒話,他們說,那天早上在走廊,是有一群來自不同班級的麻煩人物聚在我們班走廊講話,唯一一個我們班的就是被控管在學務處的花心男,我們班的其他人根本就沒有罵髒話.那群麻煩份子都很早就到校,大約七點就來了,主要因為到這段時間因為太早,算是學校管理的空檔時間,他們就可以盡情的聚在一起,不會被驅散,他們聚集的點很多,只是那天他們剛好聚在我們班走廊講話就是了.可惡的花心男,害我們班丟臉丟大了,我逮到機會一定好好電死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