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參加完學校的校慶,混亂的程度令我傻眼,我一直問同事:以前的校慶也是如此混亂嗎?答案是{一直都是如此}。真是令我感到吃驚!

先說明一下大致流程及狀況:一早就是我們校慶的主要活動--創意進場,創意進場的部分我覺得還好,反正就是裝扮的裝扮,表演的表演,沒什麼大問題。創意進場完之後就是兩人三腳的趣味競賽,這遊戲還可以接受,除了學校準備的綁腳的帶子不太恰當之外(因為這種帶子是用魔鬼氈黏住,長得就像較寬型的綑便當的帶子,不太牢固,而且有些班級跑太激動,帶子就斷了,也沒有準備備份,所以變成有些班級帶子不夠綁,需要輪流用)。比完兩人三腳之後,時間也過中午了,大家就回班上吃飯休息。午休過後就是大隊接力,因為我們學校的大隊接力沒有預賽這回事,所以三個年級一共75個班,一個年級分成4到5組比賽,比完一組差不多五分鐘,所以比完一個年級就要半小時左右,我們大概一點半從七年級開始比賽,等三個年級都比完時,都已經快三點半了!比完大隊接力壓軸的是導師組和行政組的拔河比賽,拔完之後大概三點40分,接下來就是閉幕式。正常我們的放學時間是三點五十分,但今天閉幕完,已經四點五十左右了!整整晚了一小時放學,太扯啦!

首先,我沒辦法接受的,就是大隊接力。學校明明知道我們班級數很多,為什麼沒有先預賽呢?整個下午耗了這麼多時間,看了十幾組的大隊接力,看到後來眼都花了!學生看到後來也看得興趣缺缺。不如校慶前先預賽,把各年級的前五或前六強選出,在校慶當天再決賽,這樣流程可以精簡許多,而且比賽也會刺激很多,學生也會比較想要看啊!再來,校慶的活動過程中,也有一些奇怪的作法。比如說,比完一組的大隊接力要換下一組時,有一點點空檔時間,台上的工作人員就趁這個時間在頒個人獎項,比如說跳遠前三名之類的,就令我感覺一下要比賽,一下要看頒獎,感覺很隨便啊!據同事說是因為閉幕式有很多獎要頒,所以有些個人獎項就趁空檔頒了。果真,到了閉幕式,有一大堆頒不完的獎,甚至還算分錯誤,導致獎項有重頒的狀況。而且已經拖延到放學時間了,還一直頒,這是我最不滿的地方!時間已經拖延這麼久了,有些獎項可以利用下週的升旗再頒啊!為什麼一定要當天全部都頒完呢?台上在頒獎,台下的學生一直在躁動,頻頻問{什麼時候放學?}我也只能一直回答快了快了,結果竟然晚了一小時啊!

唉!除了上述一些流程有狀況之外,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。我們班的休息區被安排在一個偏遠的角落,是個要看比賽根本也看不到的位置。看不到就算了,因為太遠了,也聽不到會場的報告內容,導致我要一直走到靠近司令台的地方去聽等一下換哪些班級要比賽,聽到快輪到我們班之後還要趕緊去集合學生準備,跑來跑去的真的快要累死我了!

還有,校慶安排的活動真的很不吸引人。創意進場的部份因為我們班很被動,光是做道具就耗費了我很大的精神。這次打扮的主題是殭屍和道士,是經過投票決定的,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是很滿意,那種要做不做很隨便的感覺令我很火大。到今天進場前還要忍受班上那些不肯配合的臭學生的死態度。重點是,我真的覺的創意進場很不環保又浪費錢,真心希望明年開始停辦啊!然後,兩人三腳我們班根本沒人要參加,幾乎全部都是我抽籤抽出來的。大隊接力因為我們班也沒有飛毛腿,他們也是抱著有跑完就可以,不要最後一名就好了的心態(不過我們的確是同組中的最後一名啦......)。今天教務處也有安排科學闖關遊戲,我看了之後失望不已,因為都是一些學生根本不會想要去玩的關卡。總之,學生覺得校慶好無聊,其實連我都這麼認為了,更何況是好動的學生呢?最後,因為學校實在太多學生了,學校忙著辦比賽,根本沒時間管學生,學生都到處亂走,整天這樣看下來我覺得好糟啊!沒有什麼歡樂的感覺,只能用{無聊+混亂}來形容今天的校慶。

我開始害怕明年校慶的到來了!這是我教書六年以來第一次這樣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