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天我就要離開月子中心囉!趁記憶猶新趕緊來記錄一下難得的女王生活吧!

先從為何選擇佑康開始說起吧!

懷霈霈之前我就很確定我生第二胎一定要來月子中心坐月子,因為第一胎雖然有娘家媽媽幫忙,但半夜依舊是我自己顧小孩,還是太累了,再加上生第二胎若還是麻煩娘家媽媽,就沒人可以幫忙照顧哲哲了!因此懷霈霈才六週,我就趕緊去竹北各家月子中心參觀一番。我看了惠生,御英園以及佑康共三間月子中心,最後因為佑康的房價最便宜,以及他的餐點我吃了很合胃口,很快我們就決定住佑康了!

生完霈霈一出院,我們就直接入住佑康。客服人員非常客氣接待我們進房,並作了簡單的介紹,之後就開始了我的月子中心生活。我住的是最便宜的房型,只有六坪大,一天4500元,因為我晚入住,最後兩天有換到七坪大的房間,一晚要5000元(但還是算我4500),無論幾坪,佑康房間的擺設及衛浴的樣式都是一樣的。

餐點部分,一天送五餐。除了基本三餐之外,還有午點和晚點。一大早會先送早餐和一大壺熱消渴茶,早餐比起來較有變化,我吃過乾麵,燒賣,大餛飩,麵包,饅頭,刈包,漢堡,粥品,荷葉粽等主食,再依主食搭配適合的湯或豆漿米漿,有時也會再搭配一碗青菜。因為早餐變化較多,讓我每天都很期待,早餐也是我一定會吃光光的餐點啊!對了!中醫師開的杜仲湯也是在早餐時出現。午餐和晚餐都是中式的餐點,以紫米飯和糙米飯為主,再搭配三或四道菜,加上一或兩碗湯和一水果。午點約在下午兩點時送來,午點會送來一大碗甜湯和一杯養肝茶,有時各家彌月禮盒會送試吃品,佑康也會將試吃品和午點放一起給媽媽們享用。晚點約晚上八點送,晚點也是ㄧ大碗湯,有時是甜湯,有時是鹹的,類似蓮子排骨湯那樣,此外會再準備一杯消渴茶和護腰茶,讓產婦們半夜起來餵奶擠奶也可以喝到熱熱的茶呢!總之,餐點的部分因為合我胃口,我吃得挺開心的!

再來說說環境吧!佑康的育嬰室在一樓,開放來訪賓客方便參觀產婦們的寶寶,但剛住進去的新生兒要在二樓的觀察室住個幾天才會被送到一樓。霈霈住在觀察室住了一個多星期,為什麼咧?因為快要出觀察室時,霈霈的鼻子被護士發現有些微清澈的鼻水,懷疑是感冒,所以霈霈就得多待在觀察室幾天,確定不是感冒之後才送到一樓。今年是龍年,寶寶非常多,每次去育嬰室看見排了滿滿的小嬰兒透明床就覺得好可愛唷!三樓是公共空間,佑康每週有兩天會有媽媽教室,就是在這裡舉行。裡面也有芳療室,因為我訂了三週,有送我一次下肢淋巴排毒課程,我入住後一週就來芳療室體驗一下了!還不錯喔!剩下四樓五樓就單純是月子房了!六樓就是工作人員的場所,沒上去過就不介紹了!

那我這三個禮拜都在做些什麼呢?生過小孩住過月子中心應該都知道,不外乎就是--吃飯餵奶和睡覺!因為剛餵母奶每三四小時就要擠奶(在月子中心我有試著要親餵,無奈每次都是護士在旁指導才成功,只要護士一離開沒五分鐘,妹妹就把嘴巴移開我的nene,然後我再試著嘟奶過去,就含不好。幾次之後,我還是決定跟上一胎一樣,還是擠出來瓶餵好了!),睡眠一直無法連續睡到飽,所以只要有空檔我就是睡覺~但是睡覺還得看時間,要避開早上打掃,以及送五次餐點的時間,還有下午送大風草水的時間,因為我只要知道待會有人要敲門,我就會有壓力睡不好!有幾次累了真的不想起床開門,我才會在睡前掛了"請勿打擾"的牌子~還好這些時間都是固定的,不然睡覺睡到一半就被打斷真的會令人抓狂。如果不睡覺,也擠完奶了,我通常就是開著電視轉來轉去,或者上網看影片,在月子中心把"步步驚心"三四天就衝完了!人家說做月子眼睛不能使用過度,看來我該打屁股了!

那在月子中心還有發生什麼事嗎?其實也是有悲慘的事!霈霈初期黃疸指數太高,第一次抽血(用刀片劃腳底取血,我看了好心疼!)指數15,介在需住院的臨界點,醫生說先停母奶看看,有些喝母奶的寶寶退黃膽會比較慢,所以改喝配方奶,三天再回診看是否好轉。那天回月子中心我還在浴室裡偷哭了!怎麼生個寶寶壓力這麼大?停了三天母奶後再回診,又被劃腳取血(嗚~),指數降到只剩8,醫生就說慢慢可以恢復喝母奶了,我心裡的石頭才放下來。黃膽的問題困擾了我第一週的月子生活~第二週是我最快活的時候,每天都在看影片,日子很愜意。本以為會這樣到出月子中心,沒想到大概是老天爺看我過太爽了,住月子中心最後一週就給我一個考驗--我的奶塞住了,我得乳腺炎了!

忘了是怎麼得乳腺炎的,只記得右胸腫腫痛痛有硬塊擠不太出來,隔天早上就發冷,頭非常痛!早上小姐要幫我綁束腹帶時,我躺在床上昏昏沉沉的跟她講說"不好意思,今天可以先不綁嗎?我人不太舒服~"月子小姐趕緊拿耳溫槍幫我量體溫,38度多,發燒了!我就跟她說我應該是乳腺炎,小姐趕緊幫我做相關的處理,還說我腮奶時就應該要趕緊通知她們來幫忙的!(其實我知道應該要求助她們,但我想到有人要幫我擠奶我就拍謝嘛!)不過說真的,小姐來幫忙擠奶真的有夠痛的啦!!知道她已經盡量溫柔了,但那過程實在是痛到我支支叫~在小姐的努力之下,我的乳腺有通一點。當天吃了退燒藥之後症狀就消失殆盡了!小姐還叫我還是去給乳房外科看一下比較保險,但因為我懶得出去,也就沒看讓它不藥而癒啦!月子中心還不錯,相關處理都很迅速,也會請中醫搭配通乳線的藥水給我喝(好苦!),還有因為我都用幾奶器擠奶,右胸nene頭有紅腫現象,一直好不了,但又不能不用吸乳器,我只好硬著頭皮使用。來幫我擠奶的月子小姐看了之後,請我拿吸乳器的喇叭頭給她過目,她一看就說"這喇叭頭的口徑太小了喔!因為你現在紅腫,這尺寸一直壓著你的ne頭,紅腫會愈來愈嚴重喔!"小姐建議我去俏媽咪買寬口徑的喇叭頭應該會改善!二話不說我立馬打電話給老公,請他下班過來時幫我去買一個L size的喇叭頭來(不便宜噎~要400多耶!而且笨蛋老公自作主張給我買到XL的,老娘的ne頭沒那麼大啦!氣~結果又跑去換回L號的。)。果不其然,用了L號的之後ne頭終於不痛了,兩天天自然消腫了!真感謝月子小姐!沒多久我就出月子中心啦!這就是我第三週快要出月子中心的悲慘時光~

整體來說,住在佑康挺快樂的!雖然有寶寶黃疸以及乳腺炎這兩件不愉快事情,但其餘的部份,包括寶寶的照顧以及服務人員的照顧我都覺得很好~結帳時還發現月子中心漲價了呢!還好有早點訂房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